中阳剪纸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位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吕梁市,民俗文化积淀极为深厚,保留着许多原生态的人文环境,由此形成了中阳剪纸古老的民俗文化内涵与艺术形态。

 
 
       中阳剪纸主要分布于中阳县境内南川河流域、刘家坪地区和西山边远山区。南川河流域的民俗剪纸风格细腻、古朴典雅,在中阳剪纸中占据主流地位。刘家坪地区的剪纸风格纯朴、刚健,西山边远地区的剪纸风格粗犷、浑厚,与南川河流域剪纸的主流风格相依相存,丰富了中阳剪纸的特色。 
 
       中阳剪纸的主要传承者是中阳广大农村中的劳动妇女,剪纸是她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是她们审美情趣和聪明才智的集中表现。中阳剪纸富有浓郁的山野泥土气息和原始艺术质朴的美感,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劳动妇女的理想和追求。其技艺的传承关系一般是自发的,亦有以家族方式传承的。现在主要的传承人有王计汝、高宝香、刘玉莲、王中文、马翠莲等十几人。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山西省中阳县的王计汝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据史料记载,中阳民间剪纸与汉代画像有关。在1984—1985年期间,中阳县文化馆在对金罗镇道棠村出土的汉墓考察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汉像化石,经过专家鉴定证明有很多是汉代的画像,在画像中就有许多关于剪纸的图案,可以证明中阳剪纸在汉代就有。另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在本县水峪村发现了大量宋代的服饰,这些服饰上的花纹与现代中阳民间剪纸艺人所剪的花纹是一样的,这也可以说明在宋代中阳剪纸已经达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 在唐宋以后,由于交通不便、偏僻闭塞,中阳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少,同时也很少受到外面先进文化的冲击,使得秦汉艺术古风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保留,这一古朴风格至今在当地民间剪纸艺人的作品中还有完整的体现。以上几个时期的剪纸主要是上层人士享用的艺术形式,这一技艺在普通民众中还鲜有涉及。中阳县处于汾河流域,土地肥沃,人口集中。 明、清以来,当地出现了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升平景象,佛教文化和戏曲艺术都极一时之盛。加上当地商品经济的充分发育,市民阶层逐渐出现,这诸多因素孕育了当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当然,这一时期的民间剪纸也更多地接受了世俗市井文化的影响,注重了其趣味性和欣赏价值,剪纸技艺更加精湛,体现出装饰的需要,其风格精巧、华丽,引人入胜,可以说这一时期的剪纸技艺从上层开始走向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并开始在民众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1940年代,在晋绥边区兴起的新文化运动给中阳民间剪纸注入了新的血液。这一时期,各种民间艺术推陈出新,民间剪纸更是展现出新的生机和风采,剪纸艺人都在慢慢研究和创作新的剪纸,剪纸的种类和题材不断得到扩充,新品种不断开发。可以说,剪纸艺术在这一时期呈现出异常活跃繁荣的状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县委、县政府对中阳民间剪纸高度重视与扶持,剪纸艺术进入了空前繁荣的阶段。这一时期的剪纸已经不仅仅用来满足民众日常生活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走上了产业发展的道路,开始作为一项文化产业创造经济效益,同时还发挥了自身的文化功能。1985年,中阳县成立了剪纸协会;1986全国民间剪纸研究会(现场会)在中阳召开;1986年中阳荣获文化部授予的“剪纸艺术之乡”称号;1992年中阳县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002年,中阳民间剪纸被列入县重点文化保护发展项目,县委设立专项资金对其进行保护,并把剪纸窗花作为全县各小学的学生手工课予以传承。2007年9月中阳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阳剪纸艺术节,中阳剪纸艺术自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中阳县建立了中阳民间艺术展览馆,正在筹划建立中阳民俗剪纸博物馆,县文化局组织成立了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对中阳剪纸进行全面的保护和开发。这些年来,中阳县共涌现出几十名老中青剪纸艺术家。其中有1人成为国家级传承人,并成为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理事,有2人成为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顾问,有8人成为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员。
       这些艺术家的剪纸作品多次在全国及全省大赛中获奖,还有数千件作品被送到日、美、韩、德等十几个国家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受到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原文化馆馆长、中阳十大剪纸艺人之一的武一生老人凭着自己对中阳民间剪纸的一腔热情,不仅主编了第一部全面反映中阳民间剪纸艺术的《中阳民俗剪纸》一书,还积极呼吁奔波,在中阳县老年大学设立了剪纸艺术班,专门请当地有名的剪纸艺人传授技艺于那些有志于中阳民间剪纸的青年人,对于中阳民间剪纸的继承发展做出了贡献。特别是近几年,中阳民间剪纸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艺人们在国内外也享有越来越高的声誉和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上传:崔国欣
本期责编: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