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皮影戏


孝义皮影一孝义皮影戏
 
 
 
 
       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之一,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有班规、雕簇者存在,说明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发展成熟。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
 
       明清时为孝义皮影的鼎盛期,孝义境内皮影班社多达60多家,随后逐渐衰落。1956年成立孝义市木偶皮影艺术团,“文革”时期撤消。1978年恢复皮影戏演出,曾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赴英国交流访问演出。1995年,孝义皮影中的武将形象作为邮票图案被全国人民认识。孝义皮影剧目丰富,现收藏有200余本,这些剧本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极具学术价值。对孝义皮影戏形成和发展的研究,有助于探讨中国戏曲发生和演变的内在规律,了解皮腔原生态的唱腔结构。
 
 
 
       皮影木偶是孝义市特有的全国稀有传统民间艺术。他们的皮影木偶制作精美、操作传神逼真、表演手段独特。为了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大放异彩,剧团闯进了市场,首先他们立足国内的旅游旺点,在全国各大景区巡回演出,博得了观众的赞誉,另外,他们与台湾皖型影视有限公司合作拍的电视剧,《五哥放羊》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后,引起轰动。
 
       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上,剧团应邀赴韩日演出,引来世界观众的阵阵掌声。
       孝义市旅游局局长郝治林对我们说:“我们的皮影木偶走向市场后,真是大放光彩,在以前,剧团没有跨入市场的大门槛时,剧团里连工资都难保证,现在不同了,他们每天忙的不亦乐乎,他们要不时地穿梭在国内的旅游点演出,有时还要飞往海外,邀请剧团的演出函件像雪片一样飞来,这风光都是靠闯出来的。”
 
 
 
       随着孝义皮影木偶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企业也看好这门艺术,他们积极地来孝义谈判,想投资皮影木偶的更深层次的开发。目前,市里正在筹建皮影木偶影视基地,台湾影视公司拟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入股,届时,这座能拍大型儿童皮影、木偶剧、动画片、卡通片的基地,将成为中国又一个新的旅游点。
 
     “真人借假人的影子迷人,假人借真人的唱腔抒情”“借虚事指点实事,托皮人渡化真人”……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布幕,观看平面偶人表演的灯影而产生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皮腔是皮影戏的曲调,因皮腔音乐以唢呐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又称“孝义吹腔”。孝义吹腔是中国最早的民间吹腔之一。
 
       孝义皮影以麻纸糊窗作屏幕,凭借悬吊在纸窗后的麻油灯亮影,因此亦称“灯影儿”、“纸窗子”。一般纸窗面积为1.75m×1.21m。纸窗糊制有严格的裁纸、毛边、对口、粘贴、平整等5道工序,其窗平整无皱雪白无瑕。
 
       孝义皮影在明代之前以羊皮为雕刻材料,体高58~60cm,俗称“二尺影”。到清代,皮影体高缩至42~48cm,俗称“五尺影”,三岁牛皮为雕刻上等材料。孝义皮影造型粗犷,简练夸张,线条遒劲有力,极富韵味。 
       皮腔是皮影戏的曲调,因皮腔音乐以唢呐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又称“孝义吹腔”。孝义吹腔是中国最早的民间吹腔之一。
      孝义皮影以麻纸糊窗作屏幕,凭借悬吊在纸窗后的麻油灯亮影,因此亦称“灯影儿”、“纸窗子”。一般纸窗面积为1.75m×1.21m。纸窗糊制有严格的裁纸、毛边、对口、粘贴、平整等5道工序,其窗平整无皱雪白无瑕。 
       孝义皮影在明代之前以羊皮为雕刻材料,体高58~60cm,俗称“二尺影”。到清代,皮影体高缩至42~48cm,俗称“五尺影”,三岁牛皮为雕刻上等材料。孝义皮影造型粗犷,简练夸张,线条遒劲有力,极富韵味。
 
       近几年,孝义市的皮影木偶剧不但演火了国内,而且还走红了国外,由孝义皮影木偶剧团所拍的120集《英雄出少年》的电视系列剧荣获国际影视剧奥斯卡铜奖,名震海内外。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孝义皮影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戏自诞生以来,不仅在国内广泛流传,在国外也流传颇广。
       明清时为孝义皮影的鼎盛期,孝义境内皮影班社多达60多家,随后逐渐衰落。1956年成立孝义市木偶皮影艺术团。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孝义市皮影研究会会长侯丕烈告诉记者,到清代,皮影戏除了西藏、新疆等少数几个省区外,在国内许多地方留下了痕迹。与此同时,皮影艺术从元代起,就开始远播海外。
 
       据介绍,在元代,皮影戏随军队传到了南亚。波斯(伊朗)历史学者瑞士德·安定曾说:“成吉思汗的儿子在位时,曾有演员到波斯,能在幕后表演特别的戏曲,内容多为国家的故事。”实际上,这位波斯(伊朗)历史学者说的是中国皮影戏。
 
       皮影戏还传播至土耳其、泰国、缅甸等国家。在土耳其,皮影戏有“卡拉格兹”的别称。
       18世纪中叶,皮影戏传到欧洲,各国艺术家对中国的皮影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1774年,德国文学家歌德曾在威兰博览会上把中国皮影戏介绍给德国观众,并在1781年8月28日他生日那天主持演出了皮影戏《米拉瓦的生平》。
 
       皮影艺术属于综合艺术,它融雕刻、绘画、戏曲、音乐为一体。然而,在现代化的冲击下,这种传承千年的艺术格外脆弱。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博物馆馆长朱文告诉记者,因为皮影是一种综合的艺术,所以只要缺少其中一项,无论是乐手、表演者,还是雕刻艺人,便陷入瘫痪状态。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电视机进入家庭后,这种曾经受宠的皮影戏被冷落了。传承人老了,离去了,或者改从他业,那些老戏班里曾经传世的“家什”,竟然被搬到了古玩市场,变成了“卖品”。“其实,老艺人看到无声电影时,就意识到危机来了。”朱文说。
 
       据介绍,在皮影戏最繁荣的时期,仅山西省孝义市就曾有40多个皮影剧团,而现在早已不再演出了。 
       目前,皮影戏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年的制作和表演艺人如今都已年逾百岁,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而当今,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使得皮影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皮影戏在中国的继续发展?我们怎样才能拯救这门璀璨的艺术,重新赋予它全新的生命力呢?
       无疑,传统的皮影戏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也是它适应如今快节奏社会最大的障碍。皮影精雕细琢,巧夺天工的色彩造型倾倒了无数的艺术家,却给它的制作带来了极高的难度。一个影人的制作要包括制皮,描样,雕镂和上色等十余道工序,这些复杂的工艺足以花去一个手工艺人数星期的时间,还不包括这期间因任何一个小错误而导致无法修改,前功尽弃的可能性。同时,成品的保存也是一个难题,长时间的日晒会使颜料褪色,温度的湿热变化也会造成皮影的变形。这对强调批量生产的工业化社会来说无疑都是致命的弱点。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8日,湖北省云梦皮影艺术团和山东省泰安市范正安皮影工作室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布的首届文化遗产日奖。 
       皮影戏的形成时代尚无确考,但据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它至晚在宋代已经成熟和盛行,东京汴梁瓦舍中的影戏艺人已有董十五、赵七、曹保义等9人。
 
       山西繁峙岩山寺文殊殿金代壁画中有一幅《影戏图》,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当时山西皮影演出的实况。经过宋、金、元、明四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流行全国各地的皮影戏在清代呈现出繁荣局面。
 
       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我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如今,多数专家学者认为,皮影戏开始于汉朝,主要依据《汉书·外戚传》的记载:相传汉武帝刘彻最宠爱的妃子李夫人过早去世,汉武帝思念不止,常常彻夜难眠。这时候,有齐人少翁深知汉武帝的心事。他花了3个昼夜,用皮子雕刻了和真人一样大的李夫人形象,涂上颜色,学着李夫人生前的动作,在室内挂起了一块白色方形帷幕,点上灯烛,让汉武帝坐在方帷外观看,少翁贴着帷幕操纵皮人,那影子就像真人一样…… 从汉朝起,皮影戏慢慢发展,各地的乐调、民歌、唱腔、戏剧、雕刻、剪纸等艺术元素深深地融会其中,而因中国各地风俗的不同,皮影各具风格。
 
       由于皮影戏在我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常见有四川皮影、湖北皮影、湖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东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宁夏皮影、陕西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陈龙皮影等风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各地皮影的音乐唱腔风格与韵律都吸收了各自地方戏曲、曲艺、民歌小调、音乐体系的精华,从而形成了溢彩纷呈的众多流派。有沔阳皮影戏、唐山皮影戏、冀南皮影戏、孝义皮影戏、复州皮影戏、海宁皮影戏、江汉平原皮影戏、陆丰皮影戏、华县皮影戏、华阴老腔、阿宫腔、弦板腔、环县道情皮影戏、凌源皮影戏等等。
 
       在秦、晋、豫一带的各路皮影流派中,有弦板腔、阿宫腔、碗碗腔、老腔、秦腔、南北道情、安康越调、商路道情、吹腔等十多种,曲牌甚多。演唱时,还常用和声接腔、帮腔和鼻哼余韵的唱法,拖腔婉转悠扬,非常动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上传:崔国欣
本期责编: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