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民俗风情


     交城节日主要有春节、元宵节、倒社(正月十八)、小添仓(正月二十,日吃扁食,烧香供神)、老添仓(二月十五,夜晚点糕灯,日吃油糕)、禁日(正月二十九,禁止媳妇住娘家)、剥龙皮(二月初二龙抬头)、清明节(踏青扫墓)、端阳节(五月初五)、圣母庙会(五月初五至初七,卦山圣母庙会)、乞巧节(七月初七)、中元节(七月十五)、中秋节、重阳节(九月初九)、祭坟(十月初一)、下元节(十月十五)、冬至(吃饺子)、腊八(吃腊八粥)、腊月二十三(灶君上天之日是)。

   (二)祝寿

   (三)贺子

   (四)婚嫁

   (五)丧葬

   (六)禁忌

     禁忌有礼节禁忌、寿辰禁忌、婚娶禁忌、探病禁忌、丧葬禁忌、习俗禁忌、建筑禁忌。


陋俗

      陋俗有迷信、缠足、早婚、冥婚等。

美术书法

     交城美术主要有绘画、版画、剪纸、木雕、泥塑等。交城书法届颇有建树的有任杰生、任利生、韩学武先生等。2010年交城县正统派实力型书家代表任利生书两万余字的“佛经楷”进入方正字库,他自幼酷爱书法,州秋临池不辍,是继启功、刘炳森、舒同等进入方正字库之后的又一后起之秀,是山西进入北大方正字库的第一人。据悉,创作有“佛经体楷书”《无量寿经》的百米长卷。 

玻璃文化

     早在唐代,交城县就是中国著名的玻璃产业基地,当时交窑所生产的花瓷腰鼓,就已经运用尖端着色工艺“铜红釉”,釉色鲜红,烧成难度极大,产品十分名贵。近年来,交城玻璃工艺借鉴继承了唐代交城瓷器生产先进着色技术,在玻璃生产的历史、品种、规模、技术各方面都独具特色。目前,交城县有中小玻璃企业27户,产品种类涉及器皿玻璃,艺术玻璃,防火、防弹玻璃,玩具玻璃,钢化玻璃等,从业人员达1.85万人,年产值达34亿元。 

交城方言

     交城方言属于以太原话为代表的晋中方言的一个次方言。 

交城民歌

     清代中叶,悲怆哀怨的民歌《交城山》流传于全县,成为清末秧歌《割莜麦》主调。

     本县流传民歌有:《交城山》、《刨洋芋》、《要死要活相跟上》3首。

     新中国成立以来代表性民歌主要为《交城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