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八音


     岚县民间音乐主要为八音。岚县八音在晋西北地区较为著名,传统曲目百余首,在周边县市喜庆节日、传统庙会中常有岚县八音助兴演出。近两年,岚县八音艺术团走出省外参加演出,在苏州虎丘国际文化节上曾获得银奖。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大分裂,各民族大迁移,带来了各民族之间的大融和。这时从西域传入了锣、拔、唢呐,逐渐形成了鼓乐体系,后来逐渐形成具有岚县独特艺术风格的岚县民间吹打乐,也称“八音会”。岚县民间八音现在活动在境内的有50余班。从业者达800人之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间八音成为八音加电子琴、架子鼓、二胡、手内琴、还有男女歌手演唱,经常出现在城乡的红白喜事、古会、社火、开业庆典活动中,群众必不可少喜闻乐见的独特文化活动。 

     岚县民间八音具有独特的技艺和风格:(一)自已制作唢呐,仅供自已使用。(二)唢呐吹出的音色既有陕西北黄河沿岸那种低沉、粗矿、深重、浓厚的韵味,又兼有晋西北黄土高原那种高亢、明快、火爆的风格。(三)表演形式多样,除传统的单吹双吹外,还有鼻孔吹、扒脑吹、丢哨吹等。(图片来源:岚县新闻网)

来源:吕梁市文物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