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政协委员李娟萍:心莲绽放碧无穷



     李娟萍,女,1965年5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1994年8月至今任孝义市新乐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曾荣获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保教能手、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特级教师、吕梁市学习型党员等称号。撰写的16篇论文获得省级奖,6篇文章刊登在《中国教育报》《山西教育》。在她的带领下,孝义市新乐幼儿园获得山西省示范幼儿园、山西省教科研先进集体、山西省贯彻幼教法规先进单位、适合山西省情幼儿素质教育实验成绩显著园、山西省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优秀幼儿园、全国"双合格"优秀(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诗句。莲这种“无私”的绿叶精神,接天连日、映花无数。在我们政协委员中,就有一位如“莲”般一样存在的人物,她就是孝义市政协委员、新乐幼儿园园长李娟萍。


爱园如家贴心人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是当新乐幼儿园近200个女人碰在一起的时候,如果处理得不好,不仅戏没法唱,而且会让这个人生大舞台变成明争暗斗的“名利场”。李娟萍园长正是这“漩涡”中的核心,躬耕新乐幼儿园32年,其中担任园长23年,不仅巧妙地带领众多女子唱好了“一台戏”,而且和衷共济地做出了事业的新高度。

在她的引领下,新乐幼儿园不仅没有像她的年龄一样变大变老,反而是“苏林陈叶催新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年更比一年强。据不完全统计,在她担任园长的这些年中,新乐幼儿园送出园长、副园长16位,间接培养辅导幼儿教育教学骨干数百位。然而,新乐依旧朝如新日,青翠欲滴。

     是什么样的能力、是什么样的精神、是什么样的品格支撑一个女人从青丝葱葱到两鬓白发,从教师到副园长到园长到资深园长,依然爱得这样深沉?依然不忘初心?依然让新乐幼儿园弥久如新呢?

     今年1月6号,是园内援疆教师吴爱香乘机返孝的时刻,她从早上起来就开始关注问询,多次电话短信联系,直到她顺利到家,她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忙完学校一摊子事情,她打开手机收阅短信,她收到远在东北读大学的女儿的一封短信:妈我已平安落地。这时,她才忽然想起,今天也是女儿乘坐飞机回家的日子。

     这只是她关心老师们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众多女老师们在一个单位,她操心的不仅仅是这些。每学期开学初,她都要为老师们讲积极心理学,帮助家务缠身、生活繁重的女老师积极调试心情、转换心态、拥抱新工作。平日里,一有机会,她就会坐下来,与老师们聊天,关心她们的工作生活状态。



     印象里,王卉老师记忆最深刻的是,李娟萍园长还为她们讲到晚上睡觉时,卧室应该摆什么花才能更好地睡觉、生活才有情调。这样的细节,这样的体贴,这样极致的关心,让她们觉得李娟萍不仅是园长,更像是园长妈妈———对她们体贴入微、关怀备至。

     经幼儿园培养、现担任红黄蓝幼儿园园长、也是孝义市政协委员的史润琴谈到,新乐幼儿园在李园长多年的带领下,氛围很好,我们这些外出的“子女”经常要回家看看,特别是想去和李娟萍园长谈谈心、叙叙旧,她是一位我们尊敬有加、亲情和蔼的“好家长”。


学习如水养心人

     一个人的前进需要不断地学习,一个政协委员的履职需要不断地大量的学习。作为身负园长重任的她更是将学习当作一日三餐,吃饭喝水、开会培训,时时不忘人生进步本业。

     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高级研修时,大家都领到了一个培训笔记本,用以记录培训心得。轮到她时,她问工作人员可不可以再多给她两本,工作人员以为她要用笔记本送人,推说培训规定每人只有一本。

     她要这么多笔记本干什么呀?原来,每次培训,她都会作大量的笔记,笔记之多,以至于,发的培训本根本就不够用。这不,果不然,这次培训她就用了3本笔记本。不知道的人都以为是笑话,了解她的人却知道这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每年的工作笔记、学习笔记、摘抄笔记等加起来,她平均每天记录1000字左右,每年至少记录30万字的笔记。这才保证了她对工作、生活梳理总结的头头是道,走在别人的前面。由于勤于学习,她的眼睛在前年就花了,她学习时得老花镜、近视镜交替着用,就这也没有阻挡了她学习的心。

     正是在她这种学习精神和学习习惯的引领推动下,她本人先后发表了26篇论文,参与编写了《山西省学前教育二十年内涵发展成果》,还担任了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促进幼儿多元化能力发展研究”成果———希望幼儿教材教师用书的编委。

    更了不起的是她将这种精神带到幼儿园,带动学历普通的幼儿教师参与到课题、论文的研究写作中。从她1994年担任园长后,“九五”至“十三五”期间,学校课题从没有断过,仅2015年,就有81位教师的论文获中国幼儿教育学会论文评选奖。在课题的影响下,教师的学习研究意识、主动实践意识、知行合一意识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人才越来越多。

     谈及为什么这样爱学习,李娟萍说道:“这是个人岗位的性质决定的”。其实,这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意识,一种知难而进的上进意识,一种教化众人的教育意识。她的学习不局限于书本和做笔记,爱人推荐的好东西她也学,幼儿园新进老师、年轻老师好的东西她也学,“新闻联播”“今日说法”她也看。如从“今日说法”看到“大学生溺亡在校园谁之过”,她便立刻想到学校的管理,下午立即和门卫、保安聊天,告诉他们学校管理的责任与注意事项。

     对于网络研修继续教育学习,本可以免学,她偏不,非要一板一眼、一丝不苟地照要求原原本本学下来。这种学习的精神、学习的劲头,不仅仅是学习之心,更是一种极度负责、极度认真、极度上进的事业精神。

     这种精神,自身受益,更让园内教师、身边众人受益。好学如日月,昭昭万千星尘,照亮了每个教师前行的路。


诚善如莲滋润人

     人,天性的善良,是做人最美好的品质。李娟萍不仅与人为善,善待园内师生,培育教师、园长无数,更以自身的和善兼济众人。

     她有一个习惯,凡是自己受表彰领到的奖金,总要捐献出去,或分享给大家。去年正值新乐大峰分园成立之时,有人反应说新粉刷的教室有异味,就专门找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监测,没有问题。为了让大家更安心地工作,她专门拿出自己的奖金,又贴补上一部分钱,花了近2000元,为老师们买来柚子,请大家吃。吃完后,柚子皮放在新教室内,吸收异味。

     她自己遇到园内贫困的幼儿,想办法为她们争取救助资金。自己还会出钱捐助,为孩子们送去力所能及的善意和帮助。亲戚家有贫困的孩子,她接到自己的家中,让她们感受不一样的温暖。考试时、上学时,都会及时、贴心给她们帮助和暖暖的感动。

    说到这些时,她说:“这些都很平凡,是自己力所能及可以做到的,比起那些爱心人士,自己还很平凡,做得还不多,远远不够。我们的工作很平凡,虽然平凡,但不能平庸。每个人每一天都要活出自己的好心情、活出自己的精彩来”。

     作为政协委员,她也用自己的爱心和认真,以学习和责任,尽心尽力履职。孝义市政协教育科技社会福利界别组长、孝义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王爱华谈到:“李娟萍委员是我们组内学习的榜样,尽管她已经参加工作30多年了,但是她对待每一次发言、每一件提案、每一次组内活动的认真、敬业,让我们感动!我们的组员在她的示范下,学到了很多。”公安局两位政协提案承办人员找她沟通填写“双满意”调查表时,她没有敷衍了事,而是郑重其事、认真对待。当了解到“幼儿园警务岗”的设立,相关部门正在沟通研究时,对这样列入计划的答复,她写下“基本满意”,希望公安局加快办理该提案,尽早让幼儿园师生离入园时段见警灯、见警车,见安全落地。

     她表示,自己现在只是一名“新委员”,一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光和热,让同在孝义这片蓝天下的幼儿、幼儿教师乃至更多人受到更多的帮助。这样朴素的话语,正是众多政协委员的写照,愿更多的委员以李娟萍委员的风采为镜,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奉献,在政协委员岗位上以认真的态度、以学习的劲头、以共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奉献美好年华。

     一朵洁白的莲花,萍聚新乐英才无数。爱园如家,学如日月,其善绵绵,其诚真真。以莲心经年之苦,酝花酿露,如玉如香,正在为我们政协大家庭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这芬芳,正如《爱莲说》所写: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 来源:孝义市政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