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政协委员​李春文:退伍兵的青春力量


     李春文,1984年生,现任孝西车间团支部书记、车间技术员。2002年入伍,加入部队青年志愿者。转业后,应召加入太原铁路局青年志愿者队伍,担任百度贴吧孝义吧吧主和市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获得孝义市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支部书记等称号,所在车间团支部被铁道部团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2004年,年仅20岁的李春文带着“优秀班长”荣誉从空军某部光荣退伍,2006年在太原铁路局太原工务段参加工作,2006年被段团委任命为孝西车间团支部书记,2013年被任命为孝西车间技术员。两年部队生活钢铁意志般的教育熏陶,使他养成了对工作顽强执著的精神作风和对社会慈悲为怀的可贵品行。10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书写了一曲新时期退伍军人无私奉献、传递爱心的铿锵壮歌。

服务社会见真情

     作为一名正直善良的青年,一名优秀团干部,他始终不渝秉持“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宗旨,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早在2002年入伍之初,他就加入了所在部队青年志愿者行列。刚参加工作的2006年,他又应召加入太原铁路局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年活跃在春运的人潮人海中。他观念超前,2007年担任百度贴吧孝义吧吧主后,通过网络途径组织数百名网络爱心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启动“建设美好家园,服务家乡孝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开展了“爱我府前广场”环保活动,激发了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开展为乡村小学捐书助学活动,为贫困孩子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他与时俱进,2008年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大旗下,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清洗隔离带、崇义园公益环保、府前广场刷树、走进贾家庄敬老院等系列活动;在“开展志愿者活动十周年”纪念活动中,他带领青年志愿者团队组织并参加了志愿者服务月启动仪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4·28服务青年就业洽谈会活动、6·26禁毒日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

      2008年汶川大地震震痛了中国,也震撼了全世界。他在震后第三天,便在网络上建立QQ群征集志愿者共同前往汶川参加抗震救灾,并发起倡议捐款5000余元。在前往青川、北川、都江堰抗震救灾的一个星期中,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克服困难、不畏困境、投身救灾,以示抗震决心。

     他心怀慈悲,当得知中阳楼街道瑶圃村李艳萍大姐不畏艰辛、独自抚养数十位残疾智障儿童数十年的感人事迹后,组织团队成员多次看望慰问李大姐,并将李大姐确定为长期帮扶对象,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一直帮扶至今;他积极开展五保户资助慰问活动,多次看望大孝堡村五保户张东喜老人、下栅村五保户刘改秀老人,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一次志愿者公益活动,他都不甘落后,总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用于捐助。他对公益事业全心的投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一致好评,2007年担任市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并荣获“孝义市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


参政议政尽职责

     2011年,他当选为市第六届政协委员。2016年市政协换届中,他作为共青团和新媒体人士代表,再次留任。

     五年来,他一直坚持自觉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宪法、法律法规等知识,履职能力逐年提高。他始终高度关注我市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监督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市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调研报告,《关于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探索“社工志愿者”模式的建议》《关于设置和调整部分路口红绿灯的建议》等提案。2016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订餐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尽快修缮高阳镇善吉村部分损毁路段的建议》《关于治理电信诈骗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培训、协商、座谈等活动,从不请假缺席。今年,还联络数名政协委员共同资助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脱贫解困事业献上了一份绵薄之力。

本职岗位做贡献

     作为一名铁路系统的年轻团干,他始终把发挥青年表率作用放在首位。从铁路线路工到车间技术员,虽说时间不长,但他渐渐养成了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这种态度,贯穿于精细化管理的全过程。从制订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到作业人员、机具设备,再到现场环境,他仔细揣摩、反复论证,力求更细、更严谨、更合乎技术规范。现场职工使用的工具、所占的位置以及作业方法,他都考虑得样样周全,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大意。他不仅要求自己严,对他人也一样。整治过的曲线,整修过的道岔,他都要一一回检,发现几何尺寸有偏差,即使在标准误差范围以内,他也要求重新处理,力求达到零误差。个别职工不理解,觉得他过于认真,未免说几句牢骚话,但他知道,关键部位的几何尺寸,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对不理解的职工,他用事故案例进行耐心说服教育,直到理解为止。

     他为人坦诚,不徇私情,尤其在事关安全的问题上,任何人一视同仁。一次,一个同学违章作业,他立即制止并按规定进行了处罚。同学觉得他不近情理,几天不理他。但他并不计较,主动消除与同学间的隔阂。此后,那位同学成了遵章守纪的模范。

     介西线线路车流量大、基础弱,设备伤损严重,给日常养护维修带来很大困难。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他跟职工一起干,从不计较活苦活累;他带领职工寻找科学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从不知疲倦;天气炎热的时候,他在线路上巡查可能出现的胀轨迹象;风雨来临的时刻,他出现在防洪关键处所,检查每一个山体,每一处护坡。晚上与星光陪伴到最后,早晨第一个迎来朝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被路局、段团委评为优秀团支部书记,他所在的车间团支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并被铁道部团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 来源:孝义市政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