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冯勇斌:85 后小伙的10年慈善路


    “艰苦创业了10年,慈善事业也伴随了我10年。只要我有能力,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把慈善事业持续做下去。”这是四届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恒鑫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勇斌坚守的信念。



    作为吕梁市政协委员,1989年出生的冯勇斌在婴童公益领域已经深耕超过10年的时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投身进入婴童行业,致力于为婴童群体提供专业产品与服务爱心。在走访农村市场时,他敏锐地发现许多农村贫困地区的儿童吃不起优质奶粉,相较于同龄的城市孩子而言身体状况明显不良,内心不禁萌发出了要帮助这些农村儿童的想法。

    创业伊始,冯勇斌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先后参加了资助吕梁市福利院、市康复中心、残疾人学校的活动。2014年5月,冯勇斌首次为我市256名孤残儿童捐出了价值56.8万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402箱。以此作为起点,他随后在婴童公益事业方面进一步持续发力:2015年7月9日,冯勇斌通过吕梁市慈善总会向中阳县0—5岁的212名贫困幼儿捐赠价值312955.8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共212件;2015年12月27日,联合方山县妇联、方山县电视台、方山县慈善总会,为方山县200多名儿童捐赠婴幼儿奶粉16万余元;2016年1月14日,通过中阳县政府、中阳团委等单位为中阳县七个乡镇的800多名孩子捐赠婴幼儿奶粉26万多;2016年1月22日,联合岚县慈善总会、岚县妇联,为岚县300多贫困儿童免费捐赠35万余元婴幼儿奶粉;2016年8月11日,在中阳县政协“精准扶贫,慈善助力”活动中,冯勇斌向全县(下枣林乡神疙瘩村,金罗镇尧峪村、枝柯镇南大井村等9个行政村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249726元的奶粉;2017年4月13日,结对帮扶中阳县金罗镇武家焉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万元分红现金;2019年8月9日,资助中阳县金罗镇韩家山村张晶等5名贫困户大学生共计5000元现金及总价值2250元学生奶粉;2021年6月1日,柳林县陈家湾小学开展六一公益活动,捐赠价值1500元的牛奶给全校师生;2021年10月26日,中阳县暖泉镇桥上小学开展“烛光行动·爱·支援农村教育”公益活动,捐赠价值3500元的牛奶给全校师生……

    自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冯勇斌第一时间为我市防控一线提供公益助力。2020年1月31日,捐赠给全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价值2万元的爱心牛奶;2020年2月1日,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中阳县医务工作者、公安、交警、路政、镇村干部、疾控中心、出入境各卡口检查站牛奶合计2100箱,价值77200元;2020年2月10日,捐赠给吕梁市人民医院价值7351元的医疗防护用品;2022年4月9日,为吕梁境内的高速东口志愿者、火车站志愿者、石楼县志愿者、孝义市志愿者、吕梁公安快反支队、岚县365爱心公益志愿者捐赠1万元的牛奶和口罩,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尽到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吕梁市政协委员,冯勇斌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彰显了政协委员的形象,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优势,10年来,累计无偿捐赠价值32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直接受益吕梁13个县(市、区)贫困孤残留守儿童12000多名。累计捐助9名贫困户大学生1.4万元现金,价值11.45万的牛奶和口罩捐赠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由于在婴童公益领域的持续努力,冯勇斌得到了我市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评为了吕梁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吕梁市脱贫攻坚青年楷模、吕梁市慈善总会理事、中阳县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22年6月吕梁市委宣传部推荐第九届山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人选,他所创办的企业也被授予了“中阳县脱贫攻坚爱心企业”的光荣称号。

    坚守“初心”、奉献“爱心”、发扬“恒心”,携手慈善,共襄善举。冯勇斌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他用自己涓涓细流般的公益爱心传承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助力吕梁成为更显情义的文明之城、更具温情的大爱之城、更为美好的和谐之城。(来源: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