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政协委员魏志明: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魏志明副主任医师,现任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国医师学会呼吸病分会基层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山西省呼吸病基层防治联盟副主席、山西省医师学会首批全科医师委员,山西省孝义市青年医学专家。


医术精湛 美国医师刮目相看

     今年上半年,魏志明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的电子邮件,邮件对魏志明的医德和医疗水平表示感谢,同时盛赞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诊疗水平堪比国际医疗水准。

     原来,2017年1月的一天,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接诊了一位老人,经诊断这位老人患有重症肺炎,对此魏志明根据病人情况,制订了精准的抗菌消炎方案及支持补液治疗方案,很快老人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后来,病人家属将病例和治疗方案发给老人的孙子,老人的儿子和孙子在美国都是执业医师,对方看到这份详细的病历和堪称完美的诊疗方案后,完全不敢相信这出自一个县级医生之手。事后这位美国同行特意发了封邮件表示感谢。

     从医二十多年来,魏志明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早已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盛誉纷至沓来,然而魏大夫却丝毫不为所动,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


扎根基层 下堡人民受益匪浅

     2011年,为均衡医疗资源,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魏志明来到下堡镇卫生院担任院长。

     在托管下堡卫生院工作的3年里,他尽职尽责,扎扎实实地提高了卫生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与此同时他发挥专业特长,力主参与了2012年下堡镇卫生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1000人的全国成人肺功能流调工作。受到了中华医学会的表彰。2013年,下堡镇卫生院被评为一级甲等医院。


杏林春暖,团队建设精益求精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这是魏志明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2014年魏志明担任了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工作中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建设,他言传身教,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讲,几年下来,就打造出了一支奋发有为、精于钻研、敬业爱岗的医疗团队,受到了患者和业界的一致好评。2015年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也被中国医师学会呼吸病学会确定为首批基层慢性病管理示范基地,这一殊荣全国仅有18家。2016年山西省呼吸病年会上,魏主任被大会推举为首届山西省基层呼吸病防治联盟联盟副主席。


委员担当 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当选为政协委员后,魏志明深知这不仅是群众给的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政协委员,最大的责任就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建言献策,为群众谋幸福。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了解到乡村卫生所是农村患者的主要就医渠道,但农村村医往往医疗技术相对较低、服务意识弱,不能满足广大村民的就医需求。因此魏志明提出了提高三级医疗网底村医的待遇、通过继续教育的方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村医绩效考核以激发其服务积极性等提案。通过这些提案深入反映社情民意,为孝义市医疗改革提供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来源:孝义市政协 )